丙級證照考試測驗題庫 1 基本調理

22600 傳統整復推拿 單一 工作項目 01:傳統整復推拿基本調理 10題範例/185題(1~8頁

1. (4) 用手指端面或指面沿與肌肉等條索狀組織的垂直方向,做來回撥動,狀如彈撥琴弦的手法,稱為? ①搖法 ②滾法 ③抖法 ④撥法 。
2. (3) 下列傳統整復推拿手法,是雙手握住上肢或下肢遠端,在牽拉的同時作呈波浪抖動? ①搖法 ②滾法 ③抖法 ④撥法 。
3. (1) 沿關節運動軸的方向,在起始位至最大功能位的運動區位之間,所進行的使四肢關節前後屈伸、內收外展、內旋外旋、左右旋轉以及環轉等被動運動的一類手法,稱為? ①搖法 ②滾法 ③抖法 ④撥法 。
4. (4) 下列傳統整復推拿手法,何者是以肢體某部位置於身體一定部位上,進行節律性的環旋滑動手法,稱為? ①搖法 ②滾法 ③抖法 ④摩(擦)法 。
5. (2) 下列何者非傳統整復推拿手法中滾法的操作要領?①肩臂放鬆 ②聳肩 ③垂肘 ④五指微屈
6. (4) 下列何者非傳統整復推拿手法中拍法的操作部位? ①肩背 ②腰骶 ③四肢④會陰 。
7. (2) 下列手部部位,何處肌肉是渾厚柔軟適合傳統整復推拿推法及按法? ①手指 ②大魚際肌 ③大拇指 ④指髁 。
8. (4) 下列何者為傳統整復推拿的運動類手法? ①滾法 ②按法 ③揉法 ④搖法 。
9. (4) 下列何者非傳統整復推拿背部摩法之手法方向? ①縱向 ②橫向 ③斜向 ④垂直下壓 。
10. (4) 下列何種傳統整復推拿手法,較適合使用於肌肉放鬆?①摩(擦)法 ②搖法③抖法 ④拍法

11. (1) 下列何者非傳統整復推拿常用潤滑劑? ①水 ②痱子粉 ③乳液 ④嬰兒油 。
12. (3) 下列何種傳統整復推拿手法通常不須使用潤滑劑?①摩(擦)法 ②揉法 ③滾法 ④推法
13. (2) 下列何者是傳統整復推拿的禁忌症? ①燒傷疤痕肥厚 ②皮膚潰瘍 ③肌肉痙攣 ④慢性關節炎 。
14. (1) 下列何者是傳統整復推拿中使用介質的主要作用? ①潤滑 ②提供藥效 ③芳香安撫 ④加強力量傳導 。
15. (2) 施作傳統整復推拿手法時,調理部位的注意事項,下列何者錯誤? ①肢體放鬆 ②以紗布覆蓋 ③觀察皮膚狀況 ④適當地暴露出來 。
16. (3) 施行傳統整復推拿前手部應準備事項中,下列何者錯誤? ①修剪指甲 ②將手洗乾淨 ③戴戒指操作 ④手部有傷口時,不適宜做推拿 。
17. (4) 下列何者非傳統整復推拿的主要調理效果? ①放鬆(局部及全身) ②紓解筋骨 ③消除疲勞 ④增加肌力 。
18. (4) 下列有關深部傳統整復推拿的敘述,何者錯誤? ①施術者的手應將顧客的皮膚一起帶動,壓力才可到達深層的組織 ②顧客應在一舒適放鬆的姿勢下接受調理 ③壓力要夠深並能完全橫越組織才能有效 ④檢查出受傷的組織後,在組織上的任何部位調理皆有效 。
19. (4) 下列何者是傳統整復推拿的禁忌症? ①退化性關節炎 ②落枕 ③顏面神經麻痺 ④懷孕
20. (3) 操作傳統整復推拿拍法時,手部的姿勢為? ①握拳 ②手指伸直 ③杯狀 ④手指打開 。

21. (1) 傳統整復推拿可直接操作在那些部位?①緊張的肌肉 ②脊椎突 ③下腹膀胱區④腫瘤部位
22. (2) 對臀大肌施行傳統整復推拿調理,顧客的最佳姿勢為何? ①仰臥 ②俯臥 ③側躺 ④坐姿
23. (3) 對前鋸肌施行傳統整復推拿調理,顧客的最佳姿勢為何? ①仰臥 ②俯臥 ③側躺 ④坐姿
24. (1) 對股四頭肌施行傳統整復推拿調理,顧客的最佳姿勢為何?①仰臥 ②俯臥③側躺 ④坐姿
25. (3) 對筋膜闊張肌施行傳統整復推拿調理,顧客的最佳姿勢為何? ①仰臥 ②俯臥 ③側躺 ④坐姿 。
26. (3) 對腓長肌施行傳統整復推拿調理,顧客的最佳姿勢為何? ①仰臥 ②俯臥 ③側躺 ④坐姿
27. (2) 對比目魚肌施行傳統整復推拿調理,顧客的最佳姿勢為何?①仰臥 ②俯臥③側躺 ④坐姿
28. (2) 對腓腸肌施行傳統整復推拿調理,顧客的最佳姿勢為何? ①仰臥 ②俯臥 ③側躺 ④坐姿
29. (1) 對肱二頭肌施行傳統整復推拿調理,顧客的最佳姿勢為何?①仰臥 ②俯臥③側躺 ④坐姿
30. (3) 為顧客施予大腸部位的傳統整復推拿掌揉法時,揉的方向以施術者而言應為: ①由下而上 ②由右而左 ③順時針方向 ④逆時針方向 。

31. (4) 人體的肌肉內,成份最多的是 ①碳水化合物 ②脂肪 ③蛋白質 ④水份 。
32. (2) 脊椎骨是屬於 ①扁平骨 ②不規則骨 ③長骨 ④短骨 。
33. (4) 人體內各種活動的調節系統是 ①循環 ②呼吸 ③運動 ④神經 。
34. (2) 左右兩肩胛骨的下角連線,通過 ①第九胸椎 ②第七胸椎 ③第十一胸椎 ④第五胸椎 。
35. (3) 具有相同功能的器官所組成的解剖學名詞叫做 ①有機體 ②細胞 ③系統 ④組織 。
36. (1) 左右兩肩胛棘的內側端連線,可通過 ①第三胸椎 ②第六胸椎 ③第四胸椎④第五胸椎 。
37. (1) 如血液中尿酸含量過高時,其結晶體常沈積在關節內,則易引發 ①痛風 ②中風 ③風濕 ④栓塞 。
38. (4) 如果腎小球的濾清率大降時,則易患 ①糖尿病 ②關節炎 ③高血壓症 ④尿毒症 。
39. (1) 久病臥床,局部常造成褥瘡,多由於 ①局部受壓血行不良 ②施皮膚注射次數過多 ③經常翻動造成傷害 ④營養失調 。
40. (4) 肱三頭肌的止端是在 ①肱骨內上髁 ②尺骨喙狀突 ③肱骨外上髁 ④尺骨鷹嘴突 。

41. (3) 大部分運動手指強有力的肌肉,多起自 ①上臂 ②腕部 ③前臂 ④手掌 。
42. (2) 股四頭肌在大腿前面,包括股內肌、股外側肌和股中肌,以及 ①縫匠肌 ②股直肌 ③半膜肌 ④股薄肌 。
43. (3) 大腿後肌是膝關節堅強的 ①內收肌 ②伸展肌 ③屈曲肌 ④外展肌 。
44. (2) 上樓梯時,能把上舉的大腿拉回的肌肉是 ①半腱肌 ②臀大肌 ③股薄肌 ④股四頭肌 。
45. (1) 腰方肌止於第十二肋骨和第一至第四腰椎之橫突,起自 ①髂骨脊內唇 ②髂骨前下棘 ③髂骨脊外唇 ④髂骨前上棘 。
46. (1) 股直肌起自髂骨前下棘,而止於 ①髕骨上緣 ②脛骨粗面 ③股骨外上髁 ④股骨內上髁
47. (4) 胸鎖乳突肌上自乳突,而下達胸骨和 ①肩胛骨 ②肱骨 ③肋骨 ④鎖骨 。
48. (3) 在腕關節與手指之間有 ①肘關節 ②踝關節 ③掌指關節 ④指關節 。
49. (2) 可以讓胸腔擴大,有助於呼吸運動的是 ①胸大肌 ②橫膈膜 ③斜方肌 ④鎖骨下肌 。
50. (1) 當關節屈側肌收縮時,其伸側肌即行 ①放鬆 ②顫動 ③收縮 ④痙攣 。

51. (4) 改變身體各個開口的大小,和把東西由管道中擠出或攝入的能力,要靠 ①韌帶 ②骨骼 ③皮膚 ④肌肉 。
52. (2) 肱二頭肌位於上臂的 ①外面 ②前面 ③後面 ④內面 。
53. (3) 可以和腕骨構成腕關節的骨頭是 ①鎖骨 ②肱骨 ③橈骨 ④尺骨 。
54. (1) 不隨意而且含有橫紋,這是什麼肌肉的特徵 ①心肌 ②腹肌 ③背肌 ④胸肌 。
55. (4) 脛骨與腓骨的遠端關節,是屬於 ①黏液囊 ②滑膜 ③軟骨結合 ④韌帶縫合 。
56. (1) 人體的運動,是藉附著於關節兩端那一種組織的收縮力量而形成 ①骨骼肌②軟骨 ③關節囊 ④韌帶 。
57. (1) 股四頭肌的收縮,可使膝關節產生什麼運動 ①伸展 ②內收 ③屈曲 ④外展 。
58. (2) 髖關節是屬於 ①車軸關節 ②杵臼關節 ③鞍狀關節 ④樞紐關節 。
59. (2) 肌肉的肌膜會延伸而成 ①關節囊 ②肌腱 ③滑液膜 ④韌帶 。
60. (2) 脊柱中的胸椎,共有 ①十三塊 ②十二塊 ③十塊 ④十一塊 。

61. (2) 骨骼肌是一種 ①平滑不隨意肌 ②橫紋隨意肌 ③橫紋不隨意肌 ④平滑隨意肌 。
62. (4) 人體的跗骨是在 ①腕關節裡 ②肩關節中 ③膝關節內 ④踝關節下 。
63. (3) 在相鄰兩個脊椎椎體間的纖維軟骨,一般都稱做 ①會厭軟骨 ②脊間軟骨 ③椎間盤 ④半月軟骨 。
64. (1) 在每一脊椎的正中,都有一個向後的突起,一般都稱做 ①棘突 ②乳突 ③橫突 ④肋突
65. (1) 形成大而圓之關節突起,稱做 ①髁 ②竇 ③莖突 ④結節 。
66. (1) 髂骨上緣有顯著隆起部份,一般都稱做 ①髂骨棘 ②乳狀突 ③大轉子 ④內上髁 。
67. (3) 足部的跗骨,共有 ①五塊 ②八塊 ③七塊 ④六塊 。
68. (2) 形成肩關節的骨骼,是上臂的肱骨和 ①鎖骨 ②肩胛骨 ③橈骨 ④尺骨 。
69. (2) 恥骨聯合是 ①因人而異 ②微動關節 ③可動關節 ④不動關節 。
70. (1) 人類的脊髓是上接延腦,下至 ①第一至第二腰椎之間 ②第四至第五腰椎之間 ③第二至第三腰椎之間 ④第三至第四腰椎之間 。

71. (4) 頸椎有七個,所以穿出的頸神經有 ①七對 ②六對 ③五對 ④八對 。
72. (3) 支配上肢肌肉的神經是 ①肋間神經 ②頸神經叢 ③臂神經叢 ④腰神經叢 。
73. (3) 肩關節是屬於 ①滑動關節 ②樞紐關節 ③杵臼關節 ④車軸關節 。
74. (3) 在人體中,最長而且又最粗大的骨是 ①肱骨 ②尺骨 ③股骨 ④髖骨 。
75. (2) 肋間神經出自 ①肋骨 ②胸椎 ③頸椎 ④胸骨 。
76. (2) 從大腿背側經膝膕窩,下達到足部的神經是 ①臀上皮神經 ②坐骨神經 ③生殖股神經 ④髂腹下神經 。
77. (1) 交感與副交感神經,對內臟器官活動控制的關係上,是一種 ①互相拮抗 ②互相彌補 ③你爭我奪 ④相輔相成 。
78. (3) 如果支配肌肉的神經受損,則肌肉會發生 ①疲勞 ②發炎 ③麻痺 ④痙攣 。
79. (3) 正常人的呼吸,每分鐘約為 ①三十六至三十八次 ②八至十次 ③十六至十八次 ④三十至三十二次 。
80. (2) 能使上肢產生動作的背部肌肉是 ①豎棘肌 ②斜方肌 ③腰方肌 ④上後鋸肌 。

81. (2) 能使頭部後仰的肌肉是 ①棘上肌 ②斜方肌 ③棘下肌 ④提肩胛肌 。
82. (3) 椎間盤是微動關節,其關節的結構性是屬於 ①韌帶性 ②滑液性 ③軟骨性④嵌合性 。
83. (1) 能使上臂外展的肌肉是 ①三角肌 ②肱二頭肌 ③肱肌 ④肱三頭肌 。
84. (4) 能減少關節角度的肌肉是 ①伸肌 ②外展肌 ③內收肌 ④屈肌 。
85. (2) 踝關節蹠屈的主要肌肉是 ①腓骨短肌 ②腓腸肌 ③腓骨長肌 ④脛骨前肌 。
86. (2) 能使脊柱彎曲的肌肉是 ①腹外斜肌 ②腹直肌 ③腹橫肌 ④腹內斜肌 。
87. (3) 軀體的某一部位,較靠近中線的,叫做 ①遠側 ②外側 ③內側 ④近側 。
88. (2) 常見於骨的關節面是 ①纖維軟骨 ②透明軟骨 ③彈性軟骨 ④黃色軟骨 。
89. (3) 將四肢向軀體中線移近時,叫做 ①外展 ②旋後 ③內收 ④外翻 。
90. (2) 下列何種關節可作屈伸、外展、內收、旋轉和迴旋運動? ①膝關節 ②髖關節 ③指關節 ④肘關節 。

91. (2) 能分泌黏稠的液體,供作關節潤滑劑的是 ①關節囊 ②滑膜 ③透明軟骨 ④黏液囊 。
92. (4) 當肩關節作外展運動時,其收縮的肌肉纖維是①肱肌 ②胸鎖乳突肌 ③胸大肌 ④三角肌
93. (1) 上肢腕骨共有 ①八塊 ②九塊 ③七塊 ④六塊 。
94. (2) 胸大肌的作用,是能使上臂作 ①伸展運動 ②內收運動 ③外旋運動 ④外展運動 。
95. (3) 在人體中,最長的一條肌肉是 ①闊背肌 ②豎棘肌 ③縫匠肌 ④斜方肌 。
96. (1) 壓力刺激的感覺接受器是在 ①皮膚 ②關節 ③韌帶 ④神經 。
97. (3) 骨質中含有大量的 ①鐵 ②碘 ③鈣 ④鉀 。
98. (2) 在前腹壁肌肉中,位最上層的是 ①腹內斜肌 ②腹直肌 ③腹橫肌 ④腹外斜肌。
99. (2) 脛骨前肌,能在踝關節處將腳彎曲,此肌肉的作用叫做 ①外旋 ②背屈 ③內收 ④蹠屈
100. (1) 能使肩胛骨上舉動作肌肉是 ①斜方肌 ②胸鎖乳突肌 ③胸大肌 ④三角肌 。

101. (1) 肱三頭肌能使前臂作 ①伸展 ②內收 ③旋前 ④屈曲 。
102. (3) 臀大肌可作大腿向外迴旋和 ①內收 ②屈曲 ③伸展 ④外展 。
103. (3) 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均止於跟腱,可作 ①腳外翻 ②腳內翻 ③蹠屈 ④背屈 。
104. (4) 棘上肌與棘下肌的止端都是 ①肩胛棘 ②肱骨小結節 ③肩胛骨內側緣 ④肱骨大結節 。
105. (3) 人體的主要支架是 ①鎖骨 ②骨盆 ③脊柱 ④股骨 。
106. (3) 下列何者是屬於背部淺層肌 ①豎脊肌 ②菱形肌 ③斜方肌 ④肩胛下肌 。
107. (3) 在下腹部與大腿間的腹股溝,又稱為 ①坐骨結節 ②恥骨聯合 ③鼠蹊部 ④闌尾 。
108. (3) 運動器官是指人體的 ①上肢和下肢 ②大腦和脊髓 ③骨骼和肌肉 ④運動神經 。
109. (1) 正常的腰椎共有 ①五塊 ②六塊 ③七塊 ④四塊 。
110. (4) 兩髂骨棘最高點的連線,恰好通過腰椎棘突的 ①第三腰椎 ②第二腰椎 ③第五腰椎 ④第四腰椎 。

111. (1) 從後腰部可以觸摸到肋骨尖端的肋骨是 ①第十二對 ②第十一對 ③第十對④第九對 。
112. (3) 從腋窩正下方的外側腰部上,可以觸摸到肋骨尖端的肋骨是 ①第十二對 ②第九對 ③第十一對 ④第十對 。
113. (4) 在頭部的屈伸運動中,斜方肌的拮抗肌是①胸大肌 ②菱形肌 ③提肩胛肌④胸鎖乳突肌
114. (3) 外枕粗隆與顳骨乳突間,有微小的骨隆突起的叫做 ①顴突 ②頂窩 ③項上線④枕骨髁
115. (4) 在解剖學上,人體的直立位,手掌心應該是朝向 ①內 ②下 ③後 ④前 。
116. (4) 上尺橈關節和下尺橈關節,同屬於 ①樞紐型關節 ②杵臼型關節 ③橢圓型關節 ④車軸型關節 。
117. (2) 合成跟腱的肌肉是 ①脛前肌和腓腸肌 ②腓腸肌和比目魚肌 ③脛後肌和比目魚肌 ④脛前肌和伸拇長肌 。
118. (4) 頭骨縫合是 ①微動關節 ②可動關節 ③僅運動時可動 ④不可動關節 。
119. (3) 在腰椎下面,接著 ①尾骨 ②髖骨 ③薦椎 ④髂骨 。
120. (1) 形成踝關節的是脛骨、腓骨與 ①距骨 ②舟狀骨 ③跟骨 ④楔狀骨 。

121. (4) 脊髓神經共有 ①三十三對 ②三十對 ③三十二對 ④三十一對 。
122. (4) 支配小指和無名指內半側面的感覺是 ①橈神經 ②旋神經 ③正中神經 ④尺神經 。
123. (3) 將足底朝內時,叫做 ①內展 ②內收 ③內翻 ④內旋 。
124. (2) 下列何者是頸部肌肉 ①鎖骨下肌 ②斜角肌 ③菱形肌 ④前鋸肌 。
125. (3) 下列何者不是枕下肌 ①頭後小直肌 ②頭上斜肌 ③頭最長肌 ④頭下斜肌 。
126. (1) 蹠肌是那一部位肌肉 ①小腿 ②蹠部 ③大腿 ④臀部 。
127. (1) 第三腓骨肌是那一部位肌肉 ①小腿 ②蹠部 ③大腿 ④臀部 。
128. (2) 下列何者是提肩胛肌的功能? ①和呼吸有關 ②作用在肩帶及肩關節 ③脊柱頭部運動 ④與姿勢的維持 。
129. (2) 下列何者是肩胛下肌的功能? ①和呼吸有關 ②作用在肩帶及肩關節 ③脊柱頭部運動 ④與姿勢的維持 。
130. (4) 下列背部肌肉,何者與脊柱頭部運動及姿勢維持有關? ①背部肌淺層 ②背部肌中間層 ③背部肌深層 ④背部肌深層及最深層 。

131. (3) 下列何者是大腿肌肉 ①股方肌 ②尾骨肌 ③縫匠肌 ④腰方肌 。
132. (2) 寰椎與軸椎之間的關節屬於下列何者?①滑車關節 ②車軸關節 ③橢圓關節④杵臼關節
133. (3) 頸椎之棘突最明顯,也最容易由後面頸根處摸到的是 ①第1 頸椎 ②第2 頸椎 ③第7 頸椎 ④第8 頸椎 。
134. (3) 具有橫突孔的脊椎骨 ①薦椎 ②腰椎 ③頸椎 ④胸椎 。
135. (1) 下列何肌起始於肩胛骨內緣? ①大圓肌 ②小圓肌 ③前鋸肌 ④肩胛下肌 。
136. (3) 鎖骨不與下列何骨相關節 ①肩胛骨 ②胸骨 ③肋骨 ④髖骨 。
137. (3) 下列旋轉袖肌肉中,何者能內旋手臂? ①岡下肌 ②岡上肌 ③肩胛下肌 ④小圓肌 。
138. (2) 胸骨角平對 ①第1 肋軟骨 ②第2 肋軟骨 ③第3 肋軟骨 ④第4 肋軟骨 。
139. (4) 十二對肋骨中,何者被稱為浮肋? ①第7 與第8 對 ②第8 與第9 對 ③第9與第10 對 ④第11 與第12 對 。
140. (1) 真肋(胸椎肋骨)是指: ①1~7 對 ②8~10 對 ③11~12 對 ④8~12 對 。

141. (2) 假肋是指 ①1~7 對 ②8~10 對 ③11~12 對 ④8~12 對 。
142. (2) 女性骨盆之特點為 ①坐骨棘距較窄 ②髂骨凹窩較淺 ③閉孔較圓 ④髖臼較大 。
143. (1) 下列何者是健身運動家,前腹壁常呈現六塊的肌肉? ①腹直肌 ②腹外斜肌③腹內斜肌 ④腹横肌 。
144. (4) 在前腹壁肌肉中,位最上層的是 ①腹橫肌 ②腹外斜肌 ③腹內斜肌 ④腹直肌
145. (2) 肩胛棘的內側相當於下列何者的高度?①第一胸椎 ②第三胸椎 ③第五胸椎④第七胸椎
146. (4) 肩胛骨下角相對於第幾胸椎的棘突? ①2 ②3 ③5 ④7 。
147. (4) 左右兩肩胛骨的下角連線,通過 ①第11 胸椎 ②第9 胸椎 ③第7 胸椎 ④第5 胸椎 。
148. (1) 第12 對肋骨尖端的連線,約可通過第幾腰椎的棘突 ①第2 腰椎 ②第3 腰椎③第4 腰椎 ④第5 腰椎 。
149. (2) 左右兩塊髖骨和中間的薦骨,構成 ①髖關節 ②骨盆 ③大轉子 ④恥骨聯合 。
150. (3) 薦骨是由幾塊椎癒合而成的? ①3 塊 ②4 塊 ③5 塊 ④6 塊 。

151. (4) 坐姿時緊靠椅面的硬骨部分 ①股骨頭 ②坐骨棘 ③恥骨聯合 ④坐骨粗隆 。
152. (1) 薦骨上側之各個脊椎骨當中,那一個脊椎骨之下面不具椎間盤? ①寰椎 ②軸椎 ③隆椎 ④第5 腰椎 。
153. (4) 兩側髂脊最高點連線約平對 ①第1 腰椎棘突 ②第2 腰椎棘突 ③第3 腰椎棘突 ④第4 腰椎棘突 。
154. (3) 頸椎之棘突最明顯,也最容易由後面頸根處摸到的是: ①第1 頸椎 ②第2頸椎 ③第7 頸椎 ④第8 頸椎 。
155. (4) 下列何者稱為隆椎,因其棘突特別長,容易觸摸到? ①第1 頸椎 ②第2 頸椎 ③第3 頸椎 ④第7 頸椎 。
156. (3) 下列何者的棘突最為寬厚? ①頸椎 ②胸椎 ③腰椎 ④薦椎 。
157. (1) 成人脊柱由幾塊椎骨組成? ①26 塊 ②30 塊 ③32 塊 ④34 塊 。
158. (1) 每塊椎骨均有的結構是 ①橫突 ②橫突孔 ③末端分叉的棘突 ④上、下關節突。
159. (2) 椎弓和椎體圍成 ①椎間孔 ②椎孔 ③橫突孔 ④肋凹 。
160. (3) 胸椎的特徵 ①有橫突孔 ②棘突分叉 ③椎體側方有肋凹 ④沒有明顯的上、下關節突 。

161. (1) 所謂肩帶骨指的是 ①鎖骨與肩胛骨 ②鎖骨與胸骨 ③肩胛骨與肱骨 ④肱骨與鎖骨 。
162. (1) 肱二頭肌長頭的肌腱通過下列何者? ①結節間溝 ②轉子間線 ③髁間線 ④髁間窩 。
163. (3) 哪一塊骨頭具有鷹嘴突的構造? ①肩胛骨 ②橈骨 ③尺骨 ④鎖骨 。
164. (2) 在臂神經叢的分枝中,下列哪條神經支配著肱三頭肌? ①尺神經 ②橈神經③正中神經 ④腋神經 。
165. (3) 肚臍的水平位置,屬於下列哪對胸神經的皮節? ①第八 ②第九 ③第十 ④第十一 。
166. (1) 下列何者不是肱二頭肌的附著點? ①尺骨粗隆 ②橈骨粗隆 ③喙突 ④盂上結節 。
167. (2) 人在行走時,在足底下有一條像韌帶般,強力牽拉的筋膜,叫做 ①屈肢支持帶 ②蹠腱膜 ③腓骨長肌 ④腱鞘 。
168. (3) 在手掌支配魚際隆突肌群及第一和第二蚓狀肌是哪一條神經? ①尺神經 ②橈神經 ③正中神經 ④肌皮神經 。
169. (4) 下列那條肌肉,不受坐骨神經支配? ①半腱肌 ②半膜肌 ③股二頭肌 ④股直肌 。
170. (1) 下列何者不是肱二頭肌的附著點? ①尺骨粗隆 ②橈骨粗隆 ③喙突 ④盂上結節 。

171. (2) 以下哪條肌肉不受橈神經所控制? ①伸指肌 ②尺側屈腕肌 ③尺側伸腕肌④伸小指肌
172. (4) 傳統整復推拿結束後,顧客應如何自我照顧? ①立刻運動 ②立刻用餐 ③立刻泡熱水澡 ④充分休息 。
173. (1) 在腰部施各式的揉捏和按壓中,其路線多位於何處? ①腰椎的兩側 ②腰椎的棘突 ③沿兩側浮動肋骨 ④腹外斜肌 。
174. (3) 一般所稱的內踝是指 ①腓骨遠端的內側 ②腓骨近端的內側 ③脛骨遠端的內側 ④脛骨近端的內側 。
175. (1) 遇到不適於傳統整復推拿者,應該如何處理? ①婉轉說明,再予拒絕 ②和他力爭 ③勉強應付 ④調頭就走 。
176. (2) 在臂神經叢中,支配著肱三頭肌的分枝是哪條神經? ①尺神經 ②橈神經 ③正中神經 ④腋神經 。
177. (4) 下列哪條韌帶有穩定肱二頭肌長頭與腱鞘位置的作用? ①喙肱韌帶 ②喙肩韌帶 ③盂肱韌帶 ④肱骨橫韌帶 。
178. (1) 足骨排列成拱門形,叫做足弓。其中最重要的支持肌肉是何者? ①脛骨後肌 ②比目魚肌 ③蹠方肌 ④外展趾肌。 。
179. (4) 肱二頭肌及肱肌的收縮,可使肘關節作出何種動作? ①迴旋運動 ②旋前運動 ③伸展運動 ④屈曲運動 。
180. (1) 可以和腕骨構成腕關節的骨頭是何者? ①橈骨 ②尺骨 ③肱骨 ④鎖骨 。

181. (4) 外枕粗隆與顳骨乳突間,有微小的骨隆突起,稱為何者? ①枕骨髁 ②頂窩③顴突 ④項上線 。
182. (4) 下列哪一神經支配上臂的屈肌? ①橈神經 ②腋神經 ③胸外側神經 ④肌皮神經 。
183. (3) 下列哪一肌肉可使肱骨伸展? ①前鋸肌 ②棘下肌 ③闊背肌 ④胸大肌 。
184. (4) 下列哪一敘述是髂骨後上棘的正確位置? ①髂骨後側正中央的上方 ②髂骨棘最高點的上方 ③髂骨後側正中央 ④髂骨棘後面的內側端 。
185. (2) 肘三角骨性標誌對確認關節正常位置有重要意義,所謂肘三角包含? ①喙狀突、橈骨頭、尺骨頭 ②尺骨鷹嘴突和肱骨內、外上髁 ③尺骨頭、橈骨頭、鷹嘴突 ④喙狀突和肱骨內、外上髁 。

 
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